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

帶狀皰疹疫苗

上週向大家介紹了肺炎鏈球菌疫苗,這禮拜再來跟大家聊聊平常看診諮詢度很高的帶狀皰疹疫苗!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來源是曾經感染過水痘病毒痊癒之後,病毒留在神經內,當患者免疫力下降的時候產生的。因為會引起嚴重疼痛,皰疹後神經痛甚至會痛上好幾個月,令患者痛不欲生,有時藥物治療也不見得有效,所以有些人還會嘗試「斬蛇」這樣的民俗療法。不過,與其生病了再來尋求各種療法,現在已經有疫苗可以預防帶狀皰疹的發生囉:

     目前台灣上市的疫苗是默克(Merck)公司做的伏帶疹(Zostavax)疫苗,是一種活病毒減毒疫苗,要防的病毒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

帶狀皰疹疫苗的適應症:美國FDA建議50歲以上的人可以施打。

至於禁忌症呢?(哪些人不能施打):
  1. 對明膠過敏的人 (果凍或軟糖含有明膠成分)
  2. 對新黴素(neomycin)過敏 
  3. 免疫不全患者:白血病,淋巴癌,愛滋病患,或有使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
  4. 肺結核
  5. 孕婦或哺乳
  6. 正在急性感染或發燒

接下來是一些門診時常被諮詢的問題:

Q:保護力可以持續多久?
A:大約十年

Q:我今天要打流感疫苗,可以一起打帶狀泡疹疫苗嗎?
A:可以。流感疫苗為非活性疫苗,帶狀皰疹為活性減毒疫苗,兩者同時施打保護力不受影響。

Q:那可以跟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起打嗎?
A:不建議喔!兩種疫苗都是活性減毒疫苗,建議相隔一個月再打

Q:幾年前有長過帶狀皰疹了!還有需要打嗎?
A:建議施打。帶狀皰疹痊癒後不會終身免疫,病毒會藏在神經節中,統計上約5%的人還會再發作。所以建議帶狀皰疹發作過後大約一年後,來接種疫苗,預防未來再次發作。


     最近武漢肺炎出現了本土病例,建議大家少到密閉空間或是人多的場所,也要提醒大家,如果過度焦慮疫情或是熬夜網購防疫物資反而容易讓免疫力下降,對健康未必是好事,要記得適度運動並保持樂觀的心情,對身體才好,不論是預防帶狀皰疹或是武漢肺炎都要保持這種健康生活的態度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預防水痘--簡介水痘疫苗

許多成年人可能還有小時候得水痘的印象-- 我也記得幼稚園大班那年, 雖然打過一劑水痘疫苗, 還是得到水痘 全身跟臉都長滿紅疹。 水痘是由 水痘帶狀泡疹病毒 (Varicella Zoster Virus)引起的 感染對象主要是兒童, 常在校園裡互相傳播 近年來感染年齡層有逐漸後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