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

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武漢肺炎有效嗎?

      今年農曆新年過後,隨著武漢肺炎病例數在台灣增加,大家除了更注重戴口罩、勤洗手之外,診所也多了許多民眾自費來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究竟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武漢肺炎有沒有防禦力呢?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先說結論: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於武漢肺炎沒有保護力。

為什麼呢?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武漢肺炎和社區型肺炎,並且一起了解每年常見的流感。

致病原
疫苗
治療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尚在研發中
支持療法。
目前抗病毒藥物尚在臨床試驗階段。
典型肺炎
細菌(肺炎鏈
球菌、葡萄球菌等)
肺炎鏈球菌疫苗
(1323價兩種選擇)
抗生素
流感
流感病毒
四價流感疫苗
口服或注射克流感

       由以上表格可知,由於致病原不同,所以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於武漢肺炎是沒有預防效果的。近日來診所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我們會事先說明這點,民眾大多都能理解。而雖然鏈球菌疫苗無法預防武漢肺炎,但能降低得到社區型肺炎、鼻竇炎、中耳炎甚至腦膜炎等疾病的風險,降低發燒或跑醫院就診的機會,對於防疫還是有幫助,所以民眾還是相當踴躍施打。而流感疫苗也是因為能降低發燒或看病的機率,比往年的施打率要高出不少。


       傳染力高的武漢肺炎目前還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但是民眾因為這次疫情,勤洗手、戴口罩的好習慣普遍提升了,另外也較往年更踴躍施打疫苗,注意提升個人免疫力。希望未來武漢肺炎不要再來,但大家的防疫意識能繼續保持,讓你我更健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預防水痘--簡介水痘疫苗

許多成年人可能還有小時候得水痘的印象-- 我也記得幼稚園大班那年, 雖然打過一劑水痘疫苗, 還是得到水痘 全身跟臉都長滿紅疹。 水痘是由 水痘帶狀泡疹病毒 (Varicella Zoster Virus)引起的 感染對象主要是兒童, 常在校園裡互相傳播 近年來感染年齡層有逐漸後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