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星期五

天旋地轉(眩暈)常見原因--耳石脫落症

 65歲的陳女士走進診間時,頭幾乎不敢動而且腳步緩慢,手上還拿著嘔吐袋。她說:「昨天半夜起床上廁所之後就開始天旋地轉…躺回床上之後有好一點點,但稍微翻一下身就又開始眩暈!而且還會想吐,實在太難過了,趕快來找醫生妳…」

問診檢查後,我告訴陳女士,這是眩暈裡面最常見的一個病因:「耳石脫落症」!又稱為良性診發性姿勢性眩暈(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 BPPV)。這種眩暈會在頭部姿勢改變的時候發生,暈的程度常常劇烈到天旋地轉、令人想起來就害怕,但通常休息幾分鐘之後會緩解。大部分有經驗的醫師,聽到患者所描述的症狀,加上看見患者一動也不敢動的樣子,內心大概就有底了。

醫師接下來會幫患者做Dix-Hallpike檢查,觀察是否有“眼振”的狀況出現。如果檢查後診斷是耳石脫落症,醫師會幫患者進行"耳石復位術"治療,通常治療完後患者當場就會覺得眩暈改善很多,至少轉動頭部時,已經不會像剛來看診時那麼難受啦!

陳女士接著問我:為什麼會耳石脫落呢?我平常需要自己清理耳屎嗎?我告訴他:「耳石」是內耳中的碳酸鈣結晶,平時看不到也摸不著,跟我們用手指就可以清掉的耳屎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唷。所以清理耳屎也跟眩暈一點關係都沒有。

耳石脫落的原因通常是:

1. 頭部受到外力撞擊

2. 時常進行轉動頭部、低頭抬頭等動作。在診間常遇到的患者類型像是瑜珈老師、修車工人,他們因為工作時的頭部姿勢容易誘發耳石脫落,有時就會因眩暈困擾來就醫。

3. 生活步調過度緊湊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這是在都市現代人非常常見的原因。

4. 年紀較長,發生的比率也較高。

以上這些壓力事件發生之後,內耳的碳酸鈣結晶(耳石)會從原本所在的耳石器官脫落,落到半規管造成內耳淋巴液的流動,進而引起天旋地轉的感受。

突然眩暈發作怎麼辦:

1.趕快停下來休息,尤其姿勢性眩暈的患者,通常找到一個自己比較不暈的姿勢、稍作休息之後會稍微好一些。

2.找耳鼻喉專科醫師檢查及治療。醫師評估後如果確認是耳石脫落症,大部分可在診間直接進行耳石復位術Epley's Maneuver,利用這種物理性的治療讓脫落的耳石回到原本正常的地方固定。許多患者在接受耳石復位術後,症狀會有明顯的改善。

其他注意事項:

1.通常醫師會叮囑患者睡前向健側(不會引發眩暈的那邊)側躺。並不建議患者自行施作耳石復位術,因為方向拿捏不精準時,反而可能加重症狀。

2.減少作頭部轉動、低頭、抬頭的動作,動作盡量放慢。

3. 早睡,減少咖啡因的攝取,並注重優質的睡眠環境,例如睡前不看3C、睡眠時溫度合宜、房間全暗等等,都可以改善睡眠品質,減少眩暈發作的機率。

除了耳石脫落之外,還有許多種原因也會造成眩暈,例如前庭神經炎、內耳淋巴水腫、偏頭痛,也有人是因為慢性疾病如三高、甲狀腺問題等引起的。發作時記得找專業醫師問診檢查,找出原因之後對症治療,同時配合醫師衛教的內容來調整生活型態,並按時回診追蹤,與醫師一起治癒眩暈,讓生活品質更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預防水痘--簡介水痘疫苗

許多成年人可能還有小時候得水痘的印象-- 我也記得幼稚園大班那年, 雖然打過一劑水痘疫苗, 還是得到水痘 全身跟臉都長滿紅疹。 水痘是由 水痘帶狀泡疹病毒 (Varicella Zoster Virus)引起的 感染對象主要是兒童, 常在校園裡互相傳播 近年來感染年齡層有逐漸後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