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星期三

耳朵也會長黴菌: 耳黴菌症

 最近台北市許多地方,都盛開著美不勝收的杜鵑花,讓我發現春神真的來了!在這種溫暖的時節,門診有種病患也漸漸多了起來: 那就是「耳黴菌症」。以下讓我們來好好了解一番:

一名喜愛泡溫泉的中年男性來到診間,主訴耳朵痛癢、聽不清楚好幾天,而且耳朵有悶塞的感覺。我使用耳鏡檢查發現,他的外耳道紅腫糜爛,在外耳道甚至耳膜上有許多白色奶油狀的分泌物,診斷是「耳黴菌症」。我小心的幫他清除分泌物之後,並使用雙氧水擦拭清潔外耳道完成治療之後,他直呼:聽得清楚了!我叮嚀患者,雖然現在聽清楚了,但是黴菌還是生根在耳道裡,回家必須每天使用我開立的抗黴菌耳滴劑,持之以恆治療,並預約了一週後回診,屆時追蹤耳道狀況,且會再做外耳的清潔治療。也叮嚀他最近一個月先不要泡溫泉或游泳,盡量保持耳道的清爽乾燥。

看完了患者的故事,來看看我幫耳黴菌症做的重點整理吧:

耳黴菌症的症狀:

耳朵癢、疼痛、悶塞感、聽力受損、耳鳴等等

容易得到耳黴菌症的情況:

-          溫暖潮濕的環境。像是台灣的春夏,或是像文中提到的泡溫泉、或三溫暖蒸氣烤箱等。由於黴菌喜愛溫暖潮濕的環境,所以會提高發生的機會。

-          免疫力低下的人。例如老年人、糖尿病,或是有在服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

-           常游泳、潛水、衝浪的人。耳朵反覆進水,潮濕的環境容易使黴菌滋生。

-          過度挖耳朵。會破壞耳道上正常的皮脂層和菌叢,使耳道皮膚失去天然的保護屏障,所以 黴菌就容易伺機而入。

-          與他人共用耳扒。記得幾年前我在下鄉的醫院服務時,耳黴菌症幾乎是門診的大宗,因為許多人喜歡在理容院清潔耳屎,但是理容院的器械無法像醫療院所一樣每次都消毒,所以就容易交互感染得到耳黴菌症。


了解了容易得到耳黴菌症的因子,我們就知道該如何避免這個奇癢不舒服的病症了:那就是耳朵盡量保持乾燥,避免過度清潔,洗澡後可以用吹風機將耳道吹乾(記得要調成冷風喔!)

一旦有上述耳黴菌的症狀,建議民眾要到找耳鼻喉專科醫師就醫。醫師檢查過後,會幫患者仔細清潔耳道,接下來的藥物治療才會有效果。更重要的是,類似的症狀需由醫生排除其他問題:例如突發性聽障、細菌性外耳炎、或是耳內異物甚至腫瘤等等。這些狀況的症狀可能類似,但所需的治療卻大不相同。如果自行用藥,沒有讓醫生檢查的話,怕會延誤了上述其他疾病的治療。所以耳朵不舒服的話,記得來給醫生看喔。(診所網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預防水痘--簡介水痘疫苗

許多成年人可能還有小時候得水痘的印象-- 我也記得幼稚園大班那年, 雖然打過一劑水痘疫苗, 還是得到水痘 全身跟臉都長滿紅疹。 水痘是由 水痘帶狀泡疹病毒 (Varicella Zoster Virus)引起的 感染對象主要是兒童, 常在校園裡互相傳播 近年來感染年齡層有逐漸後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