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星期二

淺談藥物性鼻炎

 今天門診一位病患,說他原本就有反覆發作的過敏性鼻炎,通常自行買藥用藥就會改善,但這次鼻塞已有好幾個月的時間,而且愈來愈嚴重。他希望我幫他檢查看看是不是有鼻息肉或是腫瘤的問題導致呼吸道阻塞。檢查之下發現,他的鼻腔內並沒有息肉、膿鼻涕或是腫瘤這些問題,但鼻黏膜看起來又腫又紅,甚至像快要滲血的樣子,於是我問他:「有使用甚麼藥物嗎」他說:「我長期以來會使用一種鼻噴劑,之前效果很好,但是這幾個月覺得沒用了」。

 

我告訴他,他買的這種鼻噴劑,立即緩解鼻塞的效果很好,適合在急性期使用,但不適合用超過一週(藥物的說明書裡面也有寫)。因為這種鼻噴劑的主要成分是去鼻充血劑(decongestant),作用是收縮鼻腔裡的血管,減少鼻黏膜的腫脹,來達到暢通鼻腔、紓解鼻塞的效果。長期使用的話會導致血管彈性疲乏,無法順利收縮而使鼻黏膜反彈性的腫脹,讓鼻塞更嚴重,稱為「藥物性鼻炎」rhinitis medicamentosa,又稱「反彈性鼻炎」(rebound rhinitis)

 

於是建議患者停用此種鼻噴劑,讓鼻黏膜能逐漸回復原本的狀態。並且開立適合他的過敏性鼻炎用藥。在台灣,天氣不穩定或是空汙嚴重的季節,都容易造成鼻過敏的症狀,一旦有症狀出現,建議民眾前往醫療院所,讓專科醫師診斷並且開立最適合自己的藥物,會更安全並有效。平時也要避免接觸過敏原,並且養成運動習慣及正常作息,讓自己維持良好的身心狀態,降低過敏不適、讓生活品質更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預防水痘--簡介水痘疫苗

許多成年人可能還有小時候得水痘的印象-- 我也記得幼稚園大班那年, 雖然打過一劑水痘疫苗, 還是得到水痘 全身跟臉都長滿紅疹。 水痘是由 水痘帶狀泡疹病毒 (Varicella Zoster Virus)引起的 感染對象主要是兒童, 常在校園裡互相傳播 近年來感染年齡層有逐漸後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