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婚後孕前健康檢查

來聊一聊「婚後孕前健檢」。

婚後孕前健檢的項目涵蓋豐富,除最基本的身體理學檢查、血液尿液常規檢查、傳染病檢查之外,在一些自費健檢機構還可以作男/女性生殖相關檢驗,甚至遺傳疾病基因檢測等等。這邊討論的是包含最基本且重要項目的「公費婚後孕前健檢」。 

以我所在的台北市為例,已結婚未生育第一胎之夫妻,有一方設籍台北市,可至合約醫療院所檢查並且享有檢查費用補助。補助的項目如下:

男性和女性都有的是血液常規、尿液檢查、愛滋病篩檢、梅毒篩檢

另外男女各有的檢查項目是--

男性: 精液分析

女性: 甲狀腺刺激素
     披衣菌抗體
     德國麻疹抗體
     水痘抗體

從這些項目看來,孕前健檢不但可以了解自己及伴侶的身體健康狀況,對於有生育計劃的夫妻而言,更有助於作好懷孕前的準備。

*若甲狀腺刺激素異常或是披衣菌抗體陽性,可能會造成懷孕的困難,或是懷孕生產時的風險升高。藉由婚後孕前檢查及早發現、轉介專科治療,可以幫助備孕、懷孕及生產更安全順利。

*水痘抗體檢驗: 目的是確認懷孕前母體內是否有足夠的水痘抗體。若抗體陰性,表示不具保護力,容易在孕期感染水痘,會早成寶寶先天缺陷及感染。如果驗出抗體陰性且尚未懷孕,會建議接種一劑水痘疫苗重要提醒:接種後一個月內要先避免懷孕。且懷孕中不能施打水痘疫苗。

*德國麻疹抗體檢驗: 孕婦如果不幸感染德國麻疹,會有胎兒先天缺陷、早產甚至死胎風險。孕前檢查如果抗體呈現陰性,建議接種一劑MMR疫苗以預防孕期被感染。重要提醒:接種疫苗後也是建議一個月先避免懷孕。且懷孕當中不能施打MMR疫苗。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疾病管制署,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以上資訊希望能對新人們有所幫助。各方面都盡量做好準備,更有助於建立幸福健康的家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預防水痘--簡介水痘疫苗

許多成年人可能還有小時候得水痘的印象-- 我也記得幼稚園大班那年, 雖然打過一劑水痘疫苗, 還是得到水痘 全身跟臉都長滿紅疹。 水痘是由 水痘帶狀泡疹病毒 (Varicella Zoster Virus)引起的 感染對象主要是兒童, 常在校園裡互相傳播 近年來感染年齡層有逐漸後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