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星期一

眩暈患者的日常保健

最近在診間常聽到這樣的主訴:
「我已經康復陰性了,可是頭還是好暈,會天旋地轉...」
「小孩一停課!我馬上眩暈就來了!」
「年紀大了,每天擔心兒子孫子,就睡不好,又開始暈囉」

什麼是眩暈(vertigo)

眩暈是一種『天旋地轉』的感受,會覺得周遭的環境圍繞自己在旋轉。有的人發作時會覺得很恐懼,需要趕快找地方躺下來休息,甚至伴隨噁心嘔吐。

眩暈的誘發因素
造成眩暈的原因有許多,像是:
1. 壓力
2. 睡眠不足
3. 高齡
4. 感染過後,都是可能的誘發因素。醫師會經由詳細的問診來鑑別診斷出眩暈發作的病因,並且對症治療。

眩暈如何治療
以眩暈病因裡最大宗的姿勢性眩暈為例,如果醫師檢查過後認為患者是屬於姿勢性眩暈(又稱耳石脫落症),可以在診間進行『耳石復位術』,治療後通常會有良好的改善。

若是其他的病因(例如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循環不全、前庭性偏頭痛等),醫師也會根據診斷的結果給予適合的藥物,並且要提醒患者一些日常保健事項。

眩暈的日常保健

1. 早睡並營造優質的睡眠環境。

睡前不看3C
睡眠時房間全暗,而且溫度不宜太熱
減少咖啡因的攝取
以上都可以改善睡眠品質,減少眩暈發作。

2. 盡量避免突然間頭部轉動、低頭、抬頭等動作。

3. 如果是因血管收縮而誘發頭痛眩暈的患者,會建議避開某些食品,可與醫師討論。

4. 放慢生活步調,做好壓力調適。

步調緊湊的現代人、又逢最近這樣令人不安的時期,真的不容易放鬆。做好適當防護的話,還是可以去戶外走走。戶外運動增加日曬與運動量,晚上睡眠品質得以改善,一路上的美景也能讓人心情放鬆。


照片是我週末去台大校園散步時發現美麗的花。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呢?希望讀者朋友們看了也能心情美麗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預防水痘--簡介水痘疫苗

許多成年人可能還有小時候得水痘的印象-- 我也記得幼稚園大班那年, 雖然打過一劑水痘疫苗, 還是得到水痘 全身跟臉都長滿紅疹。 水痘是由 水痘帶狀泡疹病毒 (Varicella Zoster Virus)引起的 感染對象主要是兒童, 常在校園裡互相傳播 近年來感染年齡層有逐漸後移...